close
我雖然也愛看畫,
但自從有了貓狗 ..就很少為了看畫展而特地跑去,
這次幸虧收到兩張門票,
讓我再度踏入故宮,    享受這無比溫馨的藝術饗宴...


夏卡爾的平生,
夏卡爾是猶太人  , 1887 年出生在俄國的維捷布斯克,
出生貧困 家有九個兄弟姊妹
父親每日清晨6 點起床  , 工作前不忘去猶太教會禱告   ,
夏卡爾的少年時代 , 就是在這" 雖然悲傷 卻也洋溢幸福的小鎮中 "成長 ..

夏卡爾..蓓拉  與他們的孩子


1907到聖彼得堡 在以巴克斯特為首的藝術家們下學畫
1909年回鄉省親 ,  認識了日後妻子 蓓啦
1915年和貝拉結成連理, 蓓拉在夏卡爾的畫中一直是他的靈感泉源
1923年回法國巴黎
1935年感受到華沙的反猶太主義
1939年取得法國國籍, 但不久德軍佔領  , 又被剝奪
1941年由西班牙流亡至美國紐約,  在美國擔任舞台佈景服裝設計
1944年巴黎獲得解放,   蓓拉得病驟然逝世 , 夏卡爾悲痛之餘, 數月無法作畫
             之後認識英國女子維吉尼亞,  陪伴至1952年後離去
1952年夏卡爾娶第二任妻子范倫汀娜(暱稱娃娃)
1957年製作梅茲大教堂的鑲嵌玻璃畫
1985年夏卡爾因心臟病逝於聖保羅德旺斯  ,享年97歲


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


夏卡爾的一生.爲藝術流亡,
歷經兩次世界大戰,
但看他的畫作 ,  給予我們的感受卻是充滿愛與美及希望

本次展覽共有118件作品 ,  共分五大單元

1.故鄉與異地
夏卡爾的故鄉是在維台普斯克 ,  這是他生命的原鄉,
他的童年雖然貧困,   卻影響深遠..
農村畫素經常出現在他的畫作中,
其中 " 我與鄉村 " 更是夏卡爾的代表作之一


我與鄉村


異地是指巴黎 ,  這裡是夏卡爾第二個維台普斯克,
巴黎讓夏卡爾得到滋養與茁壯,
法國是他的第二故鄉,
公雞是法國代表, 也經常出現在他的畫作中.


新婚夫婦與紅公雞

2.花束與戀人
因為夏卡爾的生活貧瘠 甚少看到花束,
夏卡爾生命中的 第一束花是蓓拉帶給他的,
在充滿愛的熱情中 夏卡爾體認到愛的真諦,
從此花束成為畫中常客,
藉由花束來傳達愛與幸福.

1915年的" 生日 "是我最喜歡的畫作之一


生日

在夏卡爾的摯愛蓓拉中寫著 :
" 你飛向天花板  ,  你的頭扭轉在我耳際, 輕細低語,
我們一起漂過房間, 欲穿窗而去,
外面的晴空和白雲呼喚著我們 ,
掛滿五彩帕巾的牆  ,  令我們昏眩,
我們要飛過繁花盛開的田野,
越過低矮的小屋越飛越高 ,  越過屋頂 ,教堂..."

好美的愛 好美的幸福 好美的畫,
整個飄飄然沉浸在紅色的背景中
 ,
左邊的花紋刺繡  , 生日花束, 以及可愛洋娃娃般的雙腳,
都畫得很仔細.

夏卡爾曾說 :" 很多人說我的畫像詩 ,  是幻想,其實相反,
我的畫是寫實的 ,我的藝術雖讓人看起來不真實   ,
卻是我發自內心的感觸 ,是真實的畫境 ,非憑空捏造..."

夏卡爾在他的自傳中寫道:
"只有你 ,只有你陪伴著我 ,你是我唯一無需用多餘的話來表達內心的人,
當我長久凝視著你, 感覺你就好像是我的作品一般...."

夏卡爾的畫中, 有很多的婚禮, 不論新郎, 新娘的面貌如何   , ,
在在都表現了夏卡爾和蓓拉婚禮的美好回憶...


即將結婚的愛侶


3.畫家與動物

 夏卡爾說 : ' 馬 ,母牛 ,羊等動物 ,靜靜地在樹林與山丘之間   ,寂靜無聲,
我們不斷說話, 唱歌 寫詩, 作畫 ,他們不讀, 不看 ,    也不聽..."

夏卡爾的畫中充滿各種動物  ,  有時也把自己隱喻成動物,
一方面訴說著動物與人平等,
一方面意味自己是動物, 一點也不受外面混亂世界的干擾.
(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...)


公雞與戀人

4.音樂與戲劇

在傳統的猶太人生活中, 不論婚喪喜慶 都有各種音樂的伴奏,
而音樂也是撫慰人心最佳的處方,
在夏卡爾的畫作中常常加入各種音樂的演奏,
彷彿他的畫也生動跳躍了起來,


音樂會

雜技團也是夏卡爾喜歡的主題之一.




從他下面的 一段話可看出一般
" 這些小丑 馬術師 特技表演者烙印在我的腦海 
為何他們的裝扮和表情如此令我動容
因為他們可以帶我到另一個境界
他們的色彩和裝飾吸引著我 夢想去畫出新的心靈扭曲  "



馬戲團

5.詩情與畫意

夏卡爾的版畫  , 經常用作文學作品的插畫,
詩情與畫意的配合成了藝術文學的完美和聲...
達夫尼與克羅埃


雖然夏卡爾沒有如他自傳所述成為一個詩人,
但他的畫中有詩 ,卻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的..

欣賞夏卡爾的畫 你感受到的全是愛 ,美 ,希望與幸福,
很難以想像他曾經歷過如此艱難的困境,
我個人的感覺夏卡爾應該受宗教的影響很大,
只有宗教的力量才有如此大的power將人類的精神領域提升...

果然 夏卡爾曾說過 :
"從很小的時候開始 聖經的故事就深深的吸引著我 ,
就我想像所及的範圍, 他絕對是充滿詩意的最佳靈感來源,
不論是對我的人生或創作, 最能引起我興趣的莫過於聖經了..."


看完這次夏卡爾展覽,
非常感謝相關人士的協助 以及各收藏家提供的珍貴典藏,
讓我們能分享夏卡爾的愛與美,
喜歡視覺與心靈饗宴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喔...!!



生日快樂‧夏卡爾
展期:民國100年---2/26~5/29
地點 :國立故宮博物院
官網網址:
http://chagall.ishow.gmg.tw/

金傳媒會員購票190元優惠http://chagall.ishow.gmg.tw/member/
夏卡爾戀愛占卜活動:
http://chagall.ishow.gmg.tw/event/ 





其實偶也好想去看喔..!!

記得幫偶麻麻推推喔..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gean2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